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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巨人電商

移動互聯(lián)網(wǎng)行業(yè)專業(yè)名詞大全【2016最新版】

POST TIME:2021-08-20

移動互聯(lián)網(wǎng)專業(yè)四級考試來了~

CPA、CPD、CPI、CPS才入門級,DSP、DMP、PMP、PDB你造嗎?這些【專業(yè)名詞】都不知道,還怎么愉快的做運(yùn)營?

本文分為兩部分

? 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
? 運(yùn)營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
一、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
1. Ad network 廣告平臺/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

關(guān)鍵功能是整合了網(wǎng)站所提供的廣告位資源,使其滿足廣告主投放廣告的需求。

2. Ad Exchange 廣告交易平臺

廣告交易平臺是一個技術(shù)平臺,在眾多的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提供的流量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價買賣。

3. RTB(Real Time Bidding)實時競價

與傳統(tǒng)的PPC廣告(根據(jù)用戶數(shù)量計費(fèi))、CPM廣告(一千次瀏覽計費(fèi))、CPC廣告(每點擊一次計費(fèi))、Monthly Flat(包月計費(fèi))、Daily Flat(包天計費(fèi))等相比,RTB就是在每個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價。

4. DSP(Demand Side Platform)廣告主需求方

為廣告主提供跨競價市場、跨平臺、跨終端的程序化廣告投放平臺,通過數(shù)據(jù)整合、分析實現(xiàn)基于受眾的精準(zhǔn)投放。

5. DMP(Data-Management Platform)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

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(shù)據(jù)、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(shù)據(jù)、增強(qiáng)他們對所有這些數(shù)據(jù)的理解、傳回數(shù)據(jù)或?qū)⒍ㄖ茢?shù)據(jù)傳入某一平臺,以進(jìn)行更好地定位。

6. 程序化購買Programmatic Buying

指的是通過數(shù)字平臺,代表廣告主,自動地執(zhí)行廣告媒體購買的流程。與之相對的是傳統(tǒng)的人力購買的方式。程序化購買的實現(xiàn)通常依賴于需求方平臺DSP和廣告交易平臺Ad Exchange。它包括RTB實時競價模式和non-RTB非實時競價模式。

7. PMP( Private Market Place)私有交易市場

它是將傳統(tǒng)的私有交易方式與程序化廣告的工作方式相結(jié)合的新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交易形式。廣告主預(yù)先采購或者預(yù)訂廣告位,獲取優(yōu)質(zhì)流量,再用程序化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流量的廣告投放,讓受眾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廣告。

7. PDB(Programmatic Direct Buy)私有程序化購買

簡單來說廣告主通過PDB私有采買媒體后,就可以通過DSP進(jìn)行投放,當(dāng)然PDB也不是誰都合適,本身體量及市場都比較大的品牌可能更為適合PDB的方式。

8. 溢價資源premium inventory

像各個門戶的第一版的新聞頁面,是各個廣告主爭搶的主要位置。如新浪微博的首頁banner

9. 冗余資源remnant inventory

長尾的流量很小的頁面上的廣告位,如某小游戲網(wǎng)站點擊深入某個頁面之后的一個廣告位

10. CPM (Cost Per Mille,或者Cost Per Thousand;Cost Per Impressions)

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千次展示計費(fèi),千人成本=(廣告費(fèi)用/到達(dá)人數(shù))×1000;

11. CPC(Cost Per Click;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

按應(yīng)用廣告的點擊計費(fèi)。

12. CPA(Cost-per-Action)

每次激活的費(fèi)用。目前移動端,結(jié)算到激活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冊結(jié)算。

13. CPS(Cost-Per-Sale)

按銷售付費(fèi),既分成模式結(jié)算。

14. CPT( cost-per-time)

即按展示時長收費(fèi),而這個Time可能是Day/Week/Month/Season/Year。

15. CPV(cost-per-visit)

每個訪問成本,較少被使用。

16. CPI(cost per install)

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(fèi)。

17. CPD

CPD(Cost per Download)即按下載付費(fèi),費(fèi)用=實際下載量*下載單價。

18. Banner橫幅圖片模式

19. Interstitial插屏廣告

20. Native Advertising (Native Ads),原生廣告

二、運(yùn)營相關(guān)專業(yè)詞匯

AARRR(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這個五個單詞的縮寫)

分別對應(yīng)這一款移動應(yīng)用生命周期中的5個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:獲取用戶(Acquisition)、提高活躍度(Activation)、提高留存率(Retention)、獲取收入(Revenue)、自傳播(Refer)

DNU(Daily New Users)日新增用戶數(shù)

每日激活/注冊的用戶數(shù)。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,看自己定義。
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用戶獲取成本(一般也稱作CPA)

CPC(Cost Per Customer )用戶獲取成本

=推廣成本/有效新增用戶

CR(Conversions Rates)注冊轉(zhuǎn)化率

=最終注冊成為用戶/訪問了某種渠道(如推廣鏈接、APP下載市場)的總?cè)藬?shù)

DAU(Daily Active Users)日活躍用戶數(shù)

每日打開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

WAU(Weekly Active Users)周活躍用戶數(shù)

最近一周(含當(dāng)日的7天)啟動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周進(jìn)行計算。

MAU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躍用戶數(shù)

最近一個月(含當(dāng)日的30天)登錄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月計算。

DEC(Daily Engagement Count)日參與次數(shù)

多用于游戲,用戶對移動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,即日參與次數(shù)就是用戶每日對游戲的參與總次數(shù)。

DAOT/AT(Daily Avg.Online Time)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長。

即:日總在線時長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。一般的精略計算公司:AT=ACU*24/DAU

DAU (Daily Active User)日活躍用戶數(shù)量

MAU(Monthly active users)月活,月活躍用戶數(shù)量

Users Retention用戶留存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期的啟動使用情況。

Day 1/3/7/30 Retention Ratio次日/三日/七日/月留存率

日新增用戶在次日/第三日/第七日/第三十日(不含首次啟動當(dāng)天)啟動的用戶數(shù)占新增用戶比例。留存率需要進(jìn)行長期跟蹤,根據(jù)需要可設(shè)定30日、60日或者90日。

Users Churn用戶流失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用戶在不同時期離開產(chǎn)品的情況。

Day 1 Churn Ratio日流失率

統(tǒng)計日使用產(chǎn)品,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(tǒng)計日活躍用戶比例,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觀測長度。

Day 7 Churn Ratio周流失率

上周使用過,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

Day 30 Churn Ratio月流失率

上個月使用過產(chǎn)品,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月月活躍用戶比例。

MPR(Monthly Payment Ratio)月付費(fèi)率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計。計算公司:MPR=APA/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
APA(Active Payment Account)活躍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成功付費(fèi)的用戶數(shù)。一般以月計。如果按月進(jìn)行計算,則有以下關(guān)系:APA=MAU*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(shù),MPR為月付費(fèi)率。
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ers)平均每用戶收入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活躍用戶對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。

ARPU=收益/用戶數(shù)

月ARPU=收益/MAU

計算方式:產(chǎn)品總收入除以產(chǎn)品的總活躍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月來計算,即ARPU=月總收入/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AU)

ARPPU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)平均每付費(fèi)用戶收入

統(tǒng)計時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對產(chǎn)品貢獻(xiàn)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。

ARPPU=收益/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
月ARPPU=收益/APA

Life Time生命周期

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,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間,一般計算平均值。

LTV(Life Time Value)生命周期價值

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為該游戲創(chuàng)造的收入總計??梢钥闯墒且粋€長期累計的ARPU值。

計算方式:對每個用戶的平均LTV計算如下:

LTV=ARPU*LT(按月計平均生命周期)

其中LT為L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統(tǒng)計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(shù)量。

例如,一款產(chǎn)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
PCU(Peak Concurrent Users)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
ACU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
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戶轉(zhuǎn)化率

可根據(jù)渠道進(jìn)行劃分,Clicks->Install->Register->Login

K-Factor:K因子

K-Factor=感染率*轉(zhuǎn)化率

轉(zhuǎn)化率:當(dāng)感染后轉(zhuǎn)化為新用戶的比率。

感染率:每個用戶發(fā)送的邀請數(shù)量,一般取平均值。

若K>1,產(chǎn)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較快;

若K<1,產(chǎn)品用戶群到達(dá)一定規(guī)模后就會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。

SEO(seach engine optimization)搜索引擎優(yōu)化

SEM (Search Engine Marketing)搜索引擎營銷

ASO (App Store Optimization)應(yīng)用市場搜索優(yōu)化

KPI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關(guān)鍵業(yè)績指標(biāo)

GMV(Gross Merchandise Voltume )(一段時間內(nèi))成交總額

SKU (Stock Keeping Unit) 庫存量單位),即庫存進(jìn)出計量的單位。

?Long Tail Keyword長尾關(guān)鍵詞,非目標(biāo)關(guān)鍵詞但也可以帶來搜索流量的關(guān)鍵詞

MVP(Minimum Viable Product )最簡化可實行產(chǎn)品

SP (Service Provider)服務(wù)提供商

CP(Content Provider)內(nèi)容提供商

BD (Business Development)商務(wù)拓展

SDK 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)軟件開發(fā)工具包

UE/UE(User Experience)用戶體驗

EDM (Email Direct Marketing)電子郵件營銷

SNS (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)社交網(wǎng)絡(luò)服務(wù)

UGC (User Generated Content)用戶生成內(nèi)容

PGC(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)專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。

OGC ( Occupationally-generated Content) 職業(yè)生產(chǎn)內(nèi)容

KOL(Key Opinion Leader)掌握話語權(quán)的那些人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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