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互聯(lián)網(wǎng)行業(yè)者,熟知互聯(lián)網(wǎng)專業(yè)詞匯是非常有必要的,不懂O2O、B2C、B2B是什么意思?沒關(guān)系,本文為大家準(zhǔn)備了史上最全的互聯(lián)網(wǎng)專業(yè)詞匯大全,相信朋友們看完后就會(huì)有一定了解下了,當(dāng)然,本文是為一部分小白用戶所整理的,行家不喜勿噴!
一:最常見的各種X2X指的是什么?【電子商務(wù)術(shù)語】
B2C(企業(yè)對(duì)消費(fèi)者)
B2B(企業(yè)對(duì)企業(yè))
B2B2C(企業(yè)對(duì)企業(yè)對(duì)消費(fèi)者)
C2C(消費(fèi)者對(duì)消費(fèi)者)
B2F(企業(yè)對(duì)家庭)
O2O(網(wǎng)上與網(wǎng)下相結(jié)合)
B2G(政府采購(gòu))
G2B(政府對(duì)企業(yè))
B2M(面向市場(chǎng)營(yíng)銷的電子商務(wù)企業(yè))
M2C(生產(chǎn)廠商對(duì)消費(fèi)者)
P2C(生活服務(wù)平臺(tái))
P2P(點(diǎn)對(duì)點(diǎn)、渠道對(duì)渠道)
B2S(分享式商務(wù),或體驗(yàn)式商務(wù))
二:O2O、C2C、B2B、B2C的區(qū)別在哪里?
O2O是online to offline。分為四種運(yùn)營(yíng)模式:
1)online to offline是線上交易到線下消費(fèi)體驗(yàn)
2)offline to online是線下營(yíng)銷到線上交易
3)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是線下營(yíng)銷到線上交易再到線下消費(fèi)體驗(yàn)
4)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是線上交易或營(yíng)銷到線下消費(fèi)體驗(yàn)再到線上消費(fèi)體驗(yàn)
通過舉例說區(qū)別:
1)O2O,比如:保險(xiǎn)直購(gòu)O2O,蘇寧易購(gòu)O2O,大眾點(diǎn)評(píng)O2O等
2)C2C是consumer to consumer就是個(gè)人對(duì)個(gè)人的,比如淘寶的小店鋪。
3)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是商家對(duì)個(gè)人,這個(gè)就很多了卓越、當(dāng)當(dāng)、京東等等都是。B2C、C2C很重要的一點(diǎn)是都運(yùn)用了物流。
4)B2B是business to business是企業(yè)間的,比如阿里巴巴。
舉例通俗說明一下,就是:
1)C2C就是我賣東西你來買
2)B2C就是我成立個(gè)公司賣東西,你來買
3)O2O就是我成立個(gè)公司賣東西你來買但是要你自己來拿
4)B2B就是你也成立了公司買我公司的東西
三: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最常出現(xiàn)的名詞有哪些?(非專業(yè)慎入)
【廣告形式】
Rich Media:(富媒體),這種應(yīng)用采取了所有適合的最先進(jìn)技術(shù),以最好的傳達(dá)廣告主的信息,甚至與用戶進(jìn)行互動(dòng)!如視頻、flash廣告等
植入式廣告:在電影或電視劇或者其它場(chǎng)景插入相關(guān)的廣告。如變形金剛,非誠(chéng)勿擾等。
SEM: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縮寫,意即搜索引擎營(yíng)銷。
SEO:SearchEngineOptimization,搜索引擎優(yōu)化。
EDM: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縮寫,就是電子郵件營(yíng)銷。
AdWords:Google的關(guān)鍵詞競(jìng)價(jià)廣告。
Banner:橫幅廣告
Button:圖標(biāo)廣告
PR推廣:軟文推廣
Adertorial:軟文廣告的一種,即付費(fèi)文章,故意設(shè)計(jì)成像一篇普通的文章。
Banner Ad:(橫幅廣告)網(wǎng)頁頂部、底部或者側(cè)邊的廣告展示位置;
DSP展示廣告:是Demand-Side Platform的縮寫,即需求方平臺(tái)。
POP:Point Of Purchase,意為“賣點(diǎn)廣告”,又名「店頭陳設(shè)」。本來是指商業(yè)銷售中的一種店頭促銷工具,其型式不拘,但以擺設(shè)在店頭的展示物為主,如吊牌、海報(bào)、小貼紙、紙貨架、展示架、紙堆頭、大招牌、實(shí)物模型、旗幟等等,都是林立在POP的范圍內(nèi)。
【推廣模式分類】
CPS:Cost Per Sales的縮寫,即銷售分成。
CPA :Cost Per Action,每次動(dòng)作成本。
CPM:Cost Per Mille,或者Cost Per Thousand,即每千人成本。
CPC:Cost Per Click;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,即每點(diǎn)擊成本。
CPR:Cost Per Response,即每回應(yīng)成本。
CPP:Cost Per Purchase,即每購(gòu)買成本。
【點(diǎn)擊及轉(zhuǎn)化】
UV:Unique Vister的縮寫,獨(dú)立訪客。
PV:page view,即網(wǎng)站被瀏覽的總次數(shù);
IP:即internet protocol,指獨(dú)立IP數(shù),一天內(nèi)相同IP地址只被計(jì)算一次;
PR值:全稱為Pagerank(網(wǎng)頁級(jí)別),是用于評(píng)測(cè)一個(gè)網(wǎng)頁“重要性”的一種方法。
Alexa:Alexa.com是專門發(fā)布網(wǎng)站世界排名的網(wǎng)站,網(wǎng)站排名有兩種:綜合排名和分類排名。
Click:(點(diǎn)擊量/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)即Click through,用戶點(diǎn)擊廣告的次數(shù),評(píng)估廣告效果的指標(biāo)之一;
Click Rate:(點(diǎn)擊率/點(diǎn)進(jìn)率)即Click through-Rate;即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被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與訪問次數(shù)的比例,即clicks/impressions.如果這個(gè)頁面被訪問了100次,而頁面上的廣告也被點(diǎn)擊了20次,那么CTR為20%,CTR是評(píng)估廣告效果的指標(biāo)之一。
ROI:Return On Investment的縮寫,投資報(bào)酬率。
CR轉(zhuǎn)化率:Conversion Rate的縮寫,是指訪問某一網(wǎng)站訪客中,轉(zhuǎn)化的訪客占全部訪客的比例。
二跳率:網(wǎng)站頁面展開后,用戶在頁面上產(chǎn)生的首次點(diǎn)擊被稱為“二跳”,二跳的次數(shù)即為”二跳量”,二跳量與瀏覽量的比值稱為頁面的二跳率。
跳出率:跳出率是指瀏覽了一個(gè)頁面就離開的用戶占一組頁面或一個(gè)頁面訪問次數(shù)的百分比。
人均訪問頁面:PV總和除以IP=人均訪問頁面。人均訪問頁面>=10個(gè),才算優(yōu)質(zhì)用戶。
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:指消費(fèi)者在網(wǎng)站中的重復(fù)購(gòu)買次數(shù);
客單價(jià):是指每一個(gè)訂單的平均購(gòu)買商品金額,也就是平均交易金額。
四:電商營(yíng)銷方式有哪些?
網(wǎng)絡(luò)媒體:門戶網(wǎng)站廣告,客戶端軟件廣告。
SEM:競(jìng)價(jià)排名,聯(lián)盟廣告。
EDM:內(nèi)部郵件群發(fā),第三方平臺(tái),數(shù)據(jù)庫整合營(yíng)銷等方式。
社區(qū)營(yíng)銷:BBS推廣(發(fā)帖和活動(dòng))SNS(微博、微信、QQ群推廣等)。
CPS\代銷:銷售分成(一起發(fā),成果網(wǎng),創(chuàng)盟)。
SEO:搜索引擎優(yōu)化。
積分營(yíng)銷:積分兌換,積分打折,積分購(gòu)買等。
DM目錄:傳統(tǒng)單張目錄,如麥考林,紅孩子,凡客。
線下活動(dòng):會(huì)展,體驗(yàn)店等。
傳統(tǒng)媒體:電視電臺(tái),報(bào)刊雜志。
五:電商營(yíng)銷數(shù)字化參照標(biāo)準(zhǔn)有哪些指標(biāo)?
【訪問頁面】
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的訪問者訪問>=5個(gè)頁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。
訪問>=10個(gè)頁面以上是高質(zhì)量的流量,訪問2個(gè)以下頁面是垃圾流量。
訪問頁面=70%是高質(zhì)量流量。
【停留時(shí)間】
超過3分鐘才是有效流量;
超過6分鐘是高質(zhì)量流量;
小于1分鐘的是垃圾流量。
【二跳率數(shù)據(jù)】
推廣來主頁二跳率70%以上是高質(zhì)量流量。
【轉(zhuǎn)化率數(shù)據(jù)】
推廣購(gòu)買轉(zhuǎn)化率>=1%以上為高質(zhì)量流量。
【動(dòng)銷率】
商品動(dòng)銷率=動(dòng)銷品種數(shù)pide;門店經(jīng)營(yíng)總品種數(shù)*100%。
【動(dòng)銷品種數(shù)】
門店中所有商品種類中有銷售的商品種類總數(shù)。
【商品動(dòng)銷率】
商品動(dòng)銷率=商品累計(jì)銷售數(shù)量pide;商品期末庫存數(shù)量
六:數(shù)字化工具匯總
訪問量查詢:alexa,chinaz查詢工具。
網(wǎng)絡(luò)流行度:搜索網(wǎng)站名,搜索結(jié)果越多相對(duì)來說越流行。
行業(yè)排名:查詢艾瑞的排名。
網(wǎng)絡(luò)新聞曝光率:用baidu新聞搜索。
SEO表現(xiàn):收錄與PR,排名。
百度指數(shù):百度指數(shù)是用以反映關(guān)鍵詞在過去30天內(nèi)的網(wǎng)絡(luò)曝光率及用戶關(guān)注度。
每天新增注冊(cè)用戶數(shù)=UV*1%(參考數(shù)據(jù))
活躍用戶=注冊(cè)用戶/10(參考數(shù)據(jù))
最高同時(shí)在線=活躍用戶*20%(參考數(shù)據(jù))
收費(fèi)交易客戶數(shù)=活躍用戶*5%(參考數(shù)據(jù))
銷售額:收費(fèi)交易客戶數(shù)*商品平均價(jià)格
客單價(jià): per customer transaction零售術(shù)語又稱ATV,即每位顧客平均購(gòu)買商品金額
七:電子商務(wù)公司職位,你想干哪個(gè)?
UI即User Interface(用戶界面)的簡(jiǎn)稱。UI設(shè)計(jì)則是指對(duì)軟件的人機(jī)交互、操作邏輯、界面美觀的整體設(shè)計(jì).。
TD即技術(shù)部研發(fā)簡(jiǎn)稱TDD–Technolo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
JS即JavaScript前端開發(fā)。
DZ即頁面重構(gòu),頁面制作。
PM即項(xiàng)目經(jīng)理。
PDM即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。
UED即用戶體驗(yàn)設(shè)計(jì),交互設(shè)計(jì)。
Operation Manager即運(yùn)營(yíng)經(jīng)理。
八:數(shù)據(jù)比例換算公式
回頭率=回頭客人/店鋪總訪客數(shù)
轉(zhuǎn)換率=客戶數(shù)/UV
點(diǎn)擊率=點(diǎn)擊數(shù)/頁面展現(xiàn)
PV利用率=客戶數(shù)/PV
客戶月增長(zhǎng)率=當(dāng)月客戶數(shù)/當(dāng)月客戶數(shù)—1
客單價(jià)=支付寶成交金額/支付寶成交筆數(shù)
頁面打開率=從首頁點(diǎn)擊進(jìn)入寶貝頁的次數(shù)/首頁瀏覽量
人均訪問頁面數(shù)=PV/UV(瀏覽人數(shù)/頁面總訪問人數(shù))
人均店內(nèi)停留時(shí)間=總訪問時(shí)長(zhǎng)/UV
收藏率=當(dāng)天收藏量/UV
寶貝跳失率=只訪問了該寶貝一個(gè)頁面就離開的訪問次數(shù)/該寶貝總訪問次數(shù)
庫存周轉(zhuǎn)率=年度銷售產(chǎn)品成本/當(dāng)年平均庫存價(jià)值
商品動(dòng)銷率=動(dòng)銷品種數(shù)pide;門店經(jīng)營(yíng)總品種數(shù)*100%。
CPC=財(cái)務(wù)消耗/點(diǎn)擊數(shù)
CPM =財(cái)務(wù)消耗/廣告有效展現(xiàn)量*1000
(qfmynet)
運(yùn)營(yíng)相關(guān)專業(yè)詞匯
日新增用戶數(shù)(Daily New Users,DNU):每日激活/注冊(cè)的用戶數(shù)。也可以說是激活或注冊(cè),看自己定義。
日一次會(huì)話用戶數(shù)(Daily One Session Users,DOSU):一次會(huì)話用戶,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(huì)話,且會(huì)話時(shí)長(zhǎng)低于規(guī)定閾值。
用戶獲取成本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CAC)=推廣成本/有效新增用戶(一般也稱作CPA成本)
日活躍用戶數(shù)(Daily Active Users,DAU):每日打開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
周活躍用戶數(shù)(Weekly Active Users,WAU):截止當(dāng)日,最近一周(含當(dāng)日的7天)啟動(dòng)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周進(jìn)行計(jì)算。
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onthly Active Users,MAU):截止當(dāng)日,最近一個(gè)月(含當(dāng)日的30天)登錄過游戲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月計(jì)算。
日參與次數(shù)(Daily Engagement Count,DEC):多用于游戲,用戶對(duì)移動(dòng)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,即日參與次數(shù)就是用戶每日對(duì)游戲的參與總次數(shù)。
日均使用時(shí)長(zhǎng)(Daily Avg.Online Time,DAOT/AT):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。即:日總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。一般的精略計(jì)算公司:AT=ACU*24/DAU
用戶活躍度(DAU/MAU)
用戶留存(Users Retention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(shí)期的啟動(dòng)使用情況。
次日留存率(Day 1 Retention Ratio):日新增用戶在次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的用戶數(shù)占新增用戶比例。
三日留存率(Day 3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七日留存率(Day 7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月留存率(Day 30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留存率需要進(jìn)行長(zhǎng)期跟蹤,根據(jù)需要可設(shè)定30日、60日或者90日。
用戶流失(Users Churn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用戶在不同時(shí)期離開產(chǎn)品的情況。(一般無法精確跟蹤)
日流失率(Day 1 Churn Ratio):統(tǒng)計(jì)日使用產(chǎn)品,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(tǒng)計(jì)日活躍用戶比例,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(zhǎng)觀測(cè)長(zhǎng)度。
月流失率(Day 30 Churn Ratio):上個(gè)月使用過產(chǎn)品,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(gè)月月活躍用戶比例。
月付費(fèi)率(Monthly Payment Ratio,MPR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計(jì)算公司:MPR=APA/MAU其中APA為月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活躍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(Active Payment Account,APA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成功付費(fèi)的用戶數(shù)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如果按月進(jìn)行計(jì)算,則有以下關(guān)系:APA=MAU*MPR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(shù),MPR為月付費(fèi)率。
平均每用戶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ers,ARPU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活躍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
ARPU=收益/用戶數(shù)
計(jì)算方式:產(chǎn)品總收入除以產(chǎn)品的總活躍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月來計(jì)算,即ARPU=月總收入/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AU)
平均每付費(fèi)用戶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,ARPPU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貢獻(xiàn)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
ARPPU=收益/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月ARPPU=收益/APA
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ife Time Value,LTV)
生命周期(Life Time):一個(gè)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,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(shí)間,一般計(jì)算平均值。
生命周期價(jià)值: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為該游戲創(chuàng)造的收入總計(jì)??梢钥闯墒且粋€(gè)長(zhǎng)期累計(jì)的ARPU值。
計(jì)算方式:對(duì)每個(gè)用戶的平均LTV計(jì)算如下
LTV=ARPU*LT(按月計(jì)平均生命周期)
其中LT為L(zhǎng)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統(tǒng)計(jì)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(shù)量。例如,一款產(chǎn)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PCU(Peak Concurrent Users):最高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ACU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:平均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:新用戶轉(zhuǎn)化率(可根據(jù)渠道進(jìn)行劃分)Clicks->Install->Register->Login
K-Factor:K因子
K-Factor=感染率*轉(zhuǎn)化率
轉(zhuǎn)化率:當(dāng)感染后轉(zhuǎn)化為新用戶的比率。
感染率:每個(gè)用戶發(fā)送的邀請(qǐng)數(shù)量,一般取平均值。
若K>1,產(chǎn)品用戶群通過自傳播增長(zhǎng)較快;
若K1,產(chǎn)品用戶群到達(dá)一定規(guī)模后就會(huì)停止通過自傳播增長(zhǎng)。
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1.CPM CPM 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)每千次展示費(fèi)用。廣告條每顯示1000次展示的費(fèi)用。
2.CPCCPC(Cost-per-click)每次點(diǎn)擊的費(fèi)用。根據(jù)廣告被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收費(fèi)。
3.CPACPA (Cost-per-Action)根據(jù)廣告最終投放的效果即回應(yīng)或者激活的數(shù)量收費(fèi),而不是廣告的投放量
4.CPSCPS(Cost-Per-Sale)以實(shí)際銷售產(chǎn)品數(shù)量來計(jì)算廣告費(fèi)用,既分成模式結(jié)算。
5.CPTCPT( cost-per-time)按時(shí)間付費(fèi)。一些廣告位的結(jié)算方式,渠道市場(chǎng)推薦位也按時(shí)間結(jié)算,多數(shù)時(shí)間默認(rèn)為天(CPD)。
6.CPVCPV(cost-per-visit)每個(gè)訪問(Visit)的成本。即發(fā)布不收費(fèi),展示不收費(fèi),點(diǎn)擊不收費(fèi),只是按照瀏覽指向網(wǎng)站的有意向客戶數(shù)量收費(fèi)的
7.CPIV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(fèi),比如以手機(jī)App為例,每一次安裝,廣告商就要付錢,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,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,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。
8.CPD按照每次下載收費(fèi),下載就付費(fèi),不管是否安裝,當(dāng)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(zhuǎn)化率不同的。
9.RTBRTB(Real Time Bidding,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)是在每一個(gè)廣告展示曝光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競(jìng)價(jià),就是每一個(gè)PV都會(huì)進(jìn)行一次展現(xiàn)競(jìng)價(jià),誰出價(jià)高,誰的廣告就會(huì)被這個(gè)PV看到。
10.DSPDSP(Demand Side Platform,需求方平臺(tái))即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(jī)構(gòu)方便地訪問,以及有效地購(gòu)買廣告庫存的平臺(tái)。因?yàn)樵撈脚_(tái)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(tái)的庫存。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里有成千上萬的廣告主,簡(jiǎn)單的講,DSP就是廣告主服務(wù)平臺(tái),廣告主可以在平臺(tái)上設(shè)置廣告的目標(biāo)受眾、投放地域、廣告出價(jià)等等。目前國(guó)內(nèi)許多的移動(dòng)廣告平臺(tái),都開始發(fā)展自己的DSP平臺(tái),小鳥推送、有米等。11.Ad Exchange(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交易平臺(tái))
11.Ad ExchangeAd Exchange(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交易平臺(tái))即廣告買賣雙方進(jìn)行在線交易的平臺(tái)(類似股票交易所)。交易平臺(tái)里的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(jià)庫存,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,都可以在里面找到。
12.DMPDMP(Data-Management Platform,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):是把分散的數(shù)據(jù)進(jìn)行整合納入統(tǒng)一的技術(shù)平臺(tái)。需要有強(qiáng)大的數(shù)據(jù)儲(chǔ)備,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,更好的服務(wù)廣告主。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存購(gòu)買和出售的各方管理其數(shù)據(jù)、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(shù)據(jù)、增強(qiáng)他們對(duì)所有這些數(shù)據(jù)的理解、傳回?cái)?shù)據(jù)或?qū)⒍ㄖ茢?shù)據(jù)傳入某一平臺(tái),以進(jìn)行更好地定位。
13.常見廣告投放模式Banner(橫幅圖片模式)插屏廣告(整個(gè)屏幕的廣告)信息流廣告(出現(xiàn)在社交媒體用戶好友動(dòng)態(tài)中的廣告)原生廣告(讓廣告作為內(nèi)容的一部分植入到實(shí)際頁面設(shè)計(jì)中的廣告形式)積分墻(通過積分激勵(lì)用戶參與廣告)應(yīng)用推薦位(常規(guī)應(yīng)用推薦列表等)。
以上就是腳本之家小編為大家?guī)淼氖飞献钊ヂ?lián)網(wǎng)專業(yè)詞匯掃盲匯總了,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,大家如果還有疑問的話,可以在下方的評(píng)論框內(nèi)給我們留言哦。我們會(huì)盡自己所能的為大家解答。謝謝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,也請(qǐng)大家繼續(xù)關(guān)注腳本之家的后續(xù)教程和軟件。